办公微信: ccirc68

中远博学中国书画国际研究中心宣纸研究所

宣纸的制作

宣纸制作技艺,安徽省泾县传统手工技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宣纸的制作,首先要经过一道皮料制作的工序和一道草料制作的工序,之后还要经过一百多道工序制作而成。

宣纸的晾晒

宣纸晾晒需要人工放入烘房中,用松毛刷子将纸张平整地刷在烘璧上,烘干后再揭下来,这样一张完美的宣纸就成型了。

宣纸的墨韵

宣纸上的水墨效果,其中很独特很神奇的一个现象就是墨迹周围的淡淡的墨晕、水痕,像上图这样。齐白石的虾蟹。水痕不但没有破坏笔迹本身,反而增加了画面滋润的感觉,丰富了墨色和视觉效果。

宣纸手卷

书画装裱中横幅的一种体式。以能握在手中顺序展开阅览得名。因幅度特点为"长,故又称"长卷"。如宋人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用一匹整绢画成,长达一千多厘米。又因手卷为横幅,所以也称"横卷"。

罗纹洒金宣纸

罗纹洒金纸为宣纸的一种,纸面有明显横纵细线相交的纹样,但与帘纹不同。纸色多样,并施以细密的金箔,制作精细。罗文笺最早见于北宋苏易简的《文房四谱》:"以细布先一面浆胶,令劲挺,隐初其纹者,谓之'罗纹笺'。"清代罗纹笺纸得以改进发展,工艺繁复且洒饰金箔,较一般的宣纸厚,不易渗水,质地细密。康熙、雍正之际,又有杭州著名良工王诚之以铜丝帘造阔帘罗纹纸,世人多有仿制,以竹帘造者称"狭帘罗纹"。罗纹纸制作精致,洒饰金箔,装饰华贵,为清代较为盛行的纸品之一。

龙须宣

龙须宣纸具有淡墨层次分明、墨韵丰富、浓墨浸润、不灰、柔白、拉力好、手感好、平整、吸墨性能佳、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