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微信: ccirc68

中远博学中国书画国际研究中心制墨研究所

手工油烟墨条

油烟顾名思义是以桐油、菜籽油、胡麻油等植物油为燃料,桐油烟与漆烟基本相同。因油类燃料燃烧后蒸发的碳黑含有脂类成分,因此墨的磨口有光泽,比较适合书画创作,书写行书、楷书笔画流畅,画山水、花鸟,墨色鲜润而有神采。

古法油烟墨

古法油烟时令性强,质高量少,无论是对炼烟还是和胶、拌料、杵捣、入灰、醒墨或是成形时温度、湿度等要求都很高。尤其是炼烟,其油料配比及取烟时间都要因季节和温度的变化而调整,只有春秋两季才适宜生产。

朱砂墨

朱砂墨就是为了适应绘画及圈点批文等实际需要而生产的一种朱红色墨,主要成分就是朱砂。朱砂又称丹砂、辰砂,朱砂的粉末呈红色,可以经久不褪。我国利用朱砂做颜料已有悠久的历史,可追溯到殷商时代。世人所熟悉的甲骨文,"涂朱甲骨"指的就是把朱砂磨成红色粉末,涂嵌在甲骨文的刻痕中以示醒目。古人先是用漆和石粉制成最早期的黑色墨,随着制墨工艺的发展,出现了五彩缤纷的颜色墨,朱砂墨就是颜色墨的一种。

松烟墨

古代制墨,多用松木烧出烟灰作原料,故名松烟墨。烟是动植物未尽燃烧而生成的气化物,烟遇冷而凝固生成烟炱,烟炱有松烟炱和油烟炱之分。烟是制墨的重要原料。中国制墨所采用的烟料,可分为松烟和油烟两大类,其中尤以使用松烟历史最为悠久之一。

中国古墨

中国古墨是中国文房四宝之一。精工制作的古墨,具有鉴赏和收藏价值,成为文物的一种。 中国墨起源甚古,商代甲骨上已有墨书文字,经化验其墨迹为黑色碳素。传说古代曾用漆书,但未被考古发现所证实。早期的墨尚不能制成墨块而是零碎的小片,使用时撒在砚上,用研石压住磨成墨汁。

金墨锭

用金粉制作的墨锭,主要用于抄佛经、画金碧山水等。